2017年 4月 - 937期

人蔘不古

提起人蔘,大家都會想起其「百草之王」的美譽。在中國最古老的藥學著作《神農本草經》中記載了人蔘的功效:「補五臟、安精神、定魂魄、止驚悸、除邪氣、明目、開心、益智、久服輕身延年。」,並將人蔘列為上藥之代表。

參

所謂上藥,即「主養命、以應天、無毒、多服久服不傷人、欲輕身益氣、不老延年者,本上經。」近代中國將人蔘的臨床效果與藥理作用總結為「人蔘七效說」,可補氣救脫、益血復脈、養心安神、生津止渴、補肺定喘、健脾止瀉、托毒合瘡。人蔘中的活性物質,可促進分泌副腎皮質荷爾蒙,有效對抗精神緊張,更有促進DNA之合成作用,可增加紅血球及白血球的數量。

人蔘種類繁多,較著名的有長白山野生人蔘、韓國高麗蔘及花旗蔘。香港的蔘茸海味店及藥材店都有人蔘出售。花旗蔘又名西洋蔘,以美國出產的最為有名,加拿大及內地亦有出產。野生花旗蔘較珍貴,市面產品則以人工培植為主。

高麗蔘一般較重,外形圓而直,蘆頭大小與蔘肩闊度接近,表面有幼細橫紋,蔘身的中部有幼細直紋,質地堅實,而且氣味濃郁。南韓產的高麗蔘以蔘枝形態和壯弱分天、地、良三個等級。長白山人蔘的蘆頭較幼小,主根上的橫紋細緻、幼小如髮絲,蔘鬚上附有細珠點。花旗蔘體質結實,野生品身橫紋密集,味道較甘苦,而培植花旗蔘則皮色淡黃,表皮較粗,味道較淡。

食法有很多種類,以慢火燉服,直接吞服,或浸於米酒內,甚至有店家售賣磨製的人蔘粉末,俱能強身補氣。最近香港人頗為「勞氣」,今期介紹一道人蔘粥,將人蔘切成小塊、用清水浸泡40分鐘、放入沙鍋(或鋁鍋),先用猛火煮滾、後改用慢火熬約兩小時、再將米洗淨放入蔘湯中煮成粥;早晚各食1次,有效補中益氣,健脾。

另外,人蔘除了食用,還可以成為潮物。最近筆者親身享受過韓國品牌雪花秀的Spa。當中的「人蔘金箔活力之旅」,我事前已經略有所聞。一試之下,果然見面更勝聞名。先進行朝鮮時代皇室尊享的芳香乾布按摩,再來一個人蔘精華浸浴,就像武俠小說裡面的描述,四肢注滿能量;之後再以純金箔按摩肌膚,配合理療師熟練的技巧,加速血液循環,矜貴又有效,確實是煩囂都市中一趟愉快身心旅程。

 

janey

周珍妮 Janey
取得超過10項國際美容及纖體文憑,兼具國際營養師、國際香薰治療師、靈氣大師(Reiki Master)、心理學證書等專業資格。Janey不但是美容界的企業家,亦曾擔任眾多藝人的經理人,並著有多本書籍,更為香港多本著名雜誌撰寫專欄及分享心得,及為各大機構開辦美容、護膚及營養等課程及講座。

Loading...
Loading...